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看西班牙鬼才导演阿尔莫多瓦的电影是跳跃式的,从中期看到现在,突然淘碟时发现他早期的作品《精神崩溃边缘的女人》。这部片比较粗糙,比起这几年大红大紫的影片来实在算不上什么,但却有些元素是抹不去的,比如强烈的色彩对比,纠缠的男女关系。

影片所指的女人,是伊万刚刚抛弃的女人佩芭,而影片中另外几个女人也都与伊万有关:伊万二十年前抛弃的女人卢西娅刚刚从精神病院出来,她实际上是“已经精神崩溃的女人”;卢西娅的女律师、伊万的新女友终将会被伊万抛弃,可以称为“难免精神崩溃的女人”。三个处于精神崩溃边缘的女人凑在一起,演绎了一出通俗肥皂剧,影片主题则是讽刺西班牙男性的爱情观。

既然有因爱情而精神崩溃的女人,就必然有这样的男人。这样一个男人最典型的同样出自阿尔莫多瓦之手,在他转型之作《对她说》中他把一贯关注的女性命运偏移到与女人相关的男人,此片中有一位“濒临精神崩溃的男人”——贝尼诺。贝尼诺四年前在自家的窗口望见年轻貌美的芭蕾舞演员艾丽西娅,一次巧遇在大街对面,随之陷入对她的迷恋,甚至借口心里疾病到艾丽西娅家去多看她一眼,还恋物僻的拿了一个发簪留作纪念。突然,一次车祸让他心爱的女人成了植物人,贝尼诺承担起护理工作,不停地“对她说”。久而久之,他的爱越来越强烈,他无法承受爱的重压,强奸了昏迷中的爱人,自己入狱而后自杀身亡。这是一次救赎,贝尼诺的死使艾丽西娅奇迹般的恢复了知觉。其实,贝尼诺可以把对艾丽西娅的爱藏在心地,等到苏醒的那一刻,但他木讷的表面下隐藏着内爆的力量,一种由于对爱的期望和刚性而产生的焦虑,这种焦虑促使他失去理智的去爱。或者说,贝尼诺对艾丽西娅的爱本身就是绝望的爱,于绝望的拐角看到一丝微弱的火光,用自己的生命换来艾丽西娅的重生。在医院里,这爱已经让他濒临精神崩溃,而入狱则促使他走向激越的尽头。

北野武的电影充满暴力,虽不乏温情之作却在温情中承受着苦痛。《花火》塑造了又一位濒临精神崩溃的男人——山田警官。他借了黑社会的高利贷,为妻子治病,又抢银行还贷,身上背负着杀人和抢劫的罪行。山田是冰冷的,暴力的,他毫不忧郁的攻击任何挡在他面前的人,然而在他冰冷的面容后面是深沉的爱,他忍受痛苦,在妻子面前强颜欢笑。最后,山田杀了黑社会,带着妻子在海边,听着波涛声寻求解脱。汹涌的波涛传来两声枪响,他打死了妻子,让他永驻心间,而后饮弹自尽,了却纠缠的生命。

某种意义上说,贝尼诺和山田都是重压之下的男人,经历着不同寻常的爱情。爱到举重若情处,心里那根紧崩的神经终于断裂,精神崩溃,以死作为爱情的解脱。陈凯歌的《风外》里反复说:“爱情的激烈程度,那是可以拔出枪向你开枪!”我想那开枪的男人,定是个濒临精神崩溃的男人。

话题:



0

推荐

杉再起

杉再起

7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80后,北人南下,曾经的文艺青年,职业投资人,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ont Pelerin Asset)创始人,名称取自朝圣山法语音译。8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先后任职于泰信基金、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2009年7月-2011年10月管理企业年金期间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