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长治之前,只知道这里出了个叫吕日周的官员,我有一位女性朋友是长治人,不过她早已带着父母定居上海,我问她长治有什么特产和景点,她说面食、驴肉和黄崖洞。长治机场早先为军用机场,2005年才开通民用航线,之前人们都是通过铁路和公路往来。长治只有四条航线,分别到达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上海航线还是前不久才开通的。从飞机走下,眼前的机场航站楼比九寨黄龙机场还小,从机场到市区只需十来分钟,打车不过十元钱。长治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小,城市大概只有三四十平方公里,而周边的县市却很大,长治那些富有历史的古迹大多分布在从市区周边的山区。长治像很多内陆小城市一样,夜晚极其宁静,晚上十点多除了几家三四星级酒店其余的消费场所悉数打烊,道路上车辆不都。同样也向很多小城一样,城市仅有的几座高楼不是国家机关就是垄断性质的企业,比如市政府、法院、国家电网和银行。

与山西那些产煤的城市相比,长治的市容可谓鹤立鸡群。绿化带像条条丝巾装点着这座朴实无华的城市。作为太行山区的老革命根据地,市中心八一广场还保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之类的标语,并且在夜间闪烁着霓虹,旁边则是“三个代表”……长治有如此市容是吕日周在任市委书记期间的巨大贡献,与出租车司机聊起吕来,无不交口称赞——没有他就没有长治的今天——这是他们异口同声的赞许,语调中透着敬佩和感激。无论在原平县委书记还是长治市委书记任上,吕日周都特别关注民生、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对如今官场上盛行的“假大空”政绩很是厌恶和不屑;对各种歪风邪气嫉恶如仇并坚决斗争;才华横溢思维敏捷,勇立改革潮头开拓进取等等。他1982年破格担任原平县委书记,三年后这个贫困县得以“咸鱼”翻身,实现的财政收入相当于周边12个县的总和,牛刀小试便展示出他的过人才能。吕任县委及市委书记时,以对人民对执政者的高度责任心勤勉工作、爱憎分明、不徇私情。他将历来的官员扰民改为“扰官”,严格要求所属干部勤勉敬业,善尽监察督促之职责。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自然就得罪了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损公肥私者;严于督促和鞭策,也就会引起那些工作懒怠疏于进取的既得利益者。因此吕日周虽然可以作为具有检验测量作用的基准和坐标,却也成为某些人诟病、指责与“妖魔化”的对象。如今吕日周任省政协副主席,有人觉得即使要提拨也应该担任省委副书记或副省长,而不是属于二线的省政协,否则有“明升暗搁置”之嫌,甚至有变向打压之嫌,不过通过吕日周这块“试金石”的测试,已经有了明确的诠释和答案!

长治最大的煤炭企业是潞安,不久前它旗下的潞安环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长治第二家上市公司,另一家是漳泽电力。从市区驱车,过了湿地公园进入屯留和襄垣便是它的矿区,这里看不到黑烟混混遮天蔽日的景象,而是绿树成荫。跟很多老国有煤矿一样,潞安同样面临集团公司的社会负担,保安警卫、学校、医院等构成一个小社会,集团的生存靠煤炭以及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如果经营资产全部进了上市公司,集团也就没有了存续的可能,这些都制约着煤炭的深层改革。不过,潞安集团的日子比较滋润,人均收入省内最高,解决问题的成本也最低,这给我们一些期待。

长治被群山包围,市区身处盆地之中,因此气候宜人,东暖夏凉。群山的包围让这里曾经是革命根据地,也让他因此闭塞。明清时期,晋商红极一时,如今山西煤老板四处席卷楼盘和名车,而最普通的人们生活并不精彩,从贾樟柯电影中那些边缘小人物的生活即可看出,他们贫穷、无助、边缘、挣扎。小武的遭遇有些可笑,《站台》里那首“我的心在等待”道出宥于小城的年轻人对生活的期待。当我夜间来到长治机场乘机返回北京,看到一群报旅行团的老人,他们的面庞饱经风霜雪雨,衣着并不入时,话语土里土气。他们大概是第一次坐飞机旅行,目的地是心目中伟大的首都北京。在候机厅,当他们挺到飞机引擎的轰鸣就会拥到窗前,而窗户上贴了层薄膜正好把视线遮蔽,他们就站在座椅上,争睹飞机的模样……这一刻,我突然想起贾樟柯的《世界》。电影里赵小桃坐在单轨列车上打电话,她说她要去印度。她以前的男朋友突然来找她,他说他要去乌兰巴托。赵小桃说的印度是世界公园的微缩景点,她在公园里跳舞,为游人表演。她以前的男朋友要去的乌兰巴托是蒙古的首都,在北京往北的远方。他们相见,吃饭。小饭馆弥漫的烟雾正好掩饰他们告别的忧伤。赵小桃又坐在单轨列车上打电话,她说她想见他。他是她现在的男朋友,叫成太生,正在艾菲尔铁塔上执勤,是世界公园的保安队长。《世界》说得依然是小人物在大城市的生活,他们生活、吃饭、争吵,他们幻想,相爱,猜忌,和解。在这座公园布满了仿建世界名胜的微缩景观,从金字塔到曼哈顿,只需十秒。在人造的假景中,生活渐渐向他们展现真实。

机场里的人都宥于生活的小地方,没见过大世面,以为自己生活的天地就是世界。他们对世界的想象就像一座座微缩景观,看似真实简单,实则虚假浮华。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期待与看不见的恐惧与冷漠一样多,但还是翘首以盼。当飞机在跑到上滑行,旁边的老太太问:“飞机起飞了吗?”我先教她系好安全带,说:“还没起飞。”当飞机拉高,她不知所措,仿佛这不是真的,她很想看看窗外的景象,可是外面一片漆黑……这是他们的世界,就像贾樟柯镜头下的世界。这就是山西,曾经的繁华与期待。

话题:



0

推荐

杉再起

杉再起

7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80后,北人南下,曾经的文艺青年,职业投资人,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ont Pelerin Asset)创始人,名称取自朝圣山法语音译。8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先后任职于泰信基金、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2009年7月-2011年10月管理企业年金期间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