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约20.12亿平米,同比增13.5%,主要原因在于12年末到13年初出让土地进入开工状态的速度超过市场预期。随着开发商加快周转,和2013年土地市场整体热度较高,预计2014年全国房屋供给有明显增长。

  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8.6万亿元,同比增19.8%。2013年土地出让金随地价和出让面积上升创新高,将保障2014年投资增速。2013年,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约为12.21万亿元,同比增26.5%,其中,国内贷款增速33.1%,保持平稳向上,个人按揭贷款增速33.3%,继续下滑。由于利率市场化银行资产配置趋于高收益,今年的按揭贷款难有增长,甚至大行会削减,而利率打折越来越难,普遍回归基准利率。由于两年的严厉调控,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被挤出,目前的市场需求以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为主,按揭贷款的收缩会明显制约购买力释放。

  房地产公司普遍倾向于顺周期拿地,地价涨幅超过售价涨幅。销售回款减缓,会加大地产公司的资金压力,2014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明显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至于谁先打响以价换量的头炮,估计还是中海地产,公司去年销售1385亿,拿地金额为499亿,土地投资与合约销售额之比为近三年最低水平,土地均价3000元,回报率可观。由于中海具有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如果他发动降价,火力侦察,效果将是震撼性的,周围的楼盘恐怕要沦为炮灰。可以想象,2013年仍然豪赌的地产商,一部分将面临要么降价卖房损失利润甚至亏损,要么不降价,让存货烂在手里的尴尬局面,说了好几年的房地产行业洗牌将迎来最好的时机。

 

更多内容参见公共微信倍霖山观察

话题:



0

推荐

杉再起

杉再起

7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80后,北人南下,曾经的文艺青年,职业投资人,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ont Pelerin Asset)创始人,名称取自朝圣山法语音译。8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先后任职于泰信基金、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2009年7月-2011年10月管理企业年金期间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