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正大主要从事复合肥和控释肥的生产销售,先看行业情况。2013年全国使用化肥总量为5700万吨,2000 年到2008 年的8 年间,化肥复合化率由22.14%提高至30.70%;复合肥折纯施用量从917.87 万吨增长至1,608.6 万吨,增长了75.25%。2008 年,我国化肥复合化率已稳步提高至30.70%,但与世界平均复合化率50%、发达国家复合化率80%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农业部要求是2015年40%,目标50%,提升空间1100万吨-2300万吨之间。从复合肥总量看每年增长3%,公司的优势是层级产品、多品牌、多渠道运营,以高于行业的两倍的增速抢占市场,吃掉上千家家小厂的份额。

 

金正大研究笔记

 

金正大研究笔记

 

公司目前产能: 控释肥170万吨,硝基肥40万吨,复合肥240万吨。2014年产能规划:一个是菏泽基地,一个是贵州基地,还有广东小基地。贵州基地明年会陆续投产,是60万吨的硝基肥再加上40万吨水溶肥;菏泽那个基地明年将会有60万吨的硝基肥投产;广东小基地主要是一个传统产品,是30万吨的复合肥,加上10万吨的控释肥,这是明年比较落实的产能扩张计划。其他的复合肥的扩张,就是随着各地营销系统的完善,每个地方的营销系统能支持当地的自产自销,可能给当地上一个小基地,来节约他的物流成本,在当地开展农化服务。

 

公司的主要市场为五个农业大省,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为我国农业大省,也是化肥施用大省。2008年,五省耕地总面积合计达3,225.3万公顷,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6.50%;五省施用复合肥702.5 万吨(折纯),约占全国复合肥施用总量的43.67%。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五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2 倍以上,其他省份的市场占有率提高1一倍以上,重点开发黑龙江、吉林、辽宁、广东、广西、湖北、新疆等省份。

 

公司一直坚持“营销优先”的指导思想,逐步建立了业内领先的营销体系。目前,公司建立以2000 多个县级经销商为中心、辐射数万个销售网点的传统营销系统。公司主要有四个品牌,金大地品牌产品主要是通过邮政物流渠道进行销售,其他三个品牌主要通过传统经销商渠道进行销售。金正大品牌产品定位为高端肥料,产品主要用于经济作物,其他三个品牌产品主要用于大田作物。沃夫特品牌是发行人传统经销商渠道主打品牌,在广大经销商和农民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嘉安磷品牌为发行人传统经销商渠道辅助品牌,主要用于特定含量复合肥、控释肥产品销售。2010-2012,走中邮的业务量逐步控制,占全年的30%。不仅仅是配送,是打全款来,不管是否垫资,货进中邮的仓库,邮递员去卖。同时,服务人员跟进。中邮是渠道很深,但不会服务。公司绝不赊销,小企业做赊销。今年占27%。跟河南邮政合作,解决制衡的办法。公司60%、邮政40%,从生产就合作,40万吨产能,就是30+10,邮政负责包销。2013年公司同河南邮政利益绑定的方式使河南邮政销量同比去年翻倍,今年整个邮政的销量增速约为30%。接下来公司可能同山东德州邮政用类似的利益绑定的模式实现合作,预计明年山东邮政体系也会有明显的增长。接下来公司同甘肃邮政有合作意向,但是还未到签订框架协议的阶段。

 

金正大研究笔记

 

中国估计每公顷施肥217.8公斤,约470元;美国是407公斤,印度是197公斤,巴西432公斤,中国国是否有过度施肥?事实上,中国绝对肥料使用量偏多,肥料利用率只有30%,水污染严重。这给控释肥、水溶肥提供了市场空间。控释肥料养分利用率比普通肥料提高50%至一倍以上,在减少用量1/3至一半的情况下,仍可增产增效。2000年到2008年间,蔬菜种植面积增加17.31%,达到2.68亿亩。与普通大田粮食作物相比,经济作物的需肥量一般是大田粮食作物的1.2-2.6倍,且经济作物一般多使用复合肥、控释肥等优质肥料。控释肥对复合肥的替代比率,预计最多30%。基肥70%,追肥30%,主要替代追肥阶段30%,相当于控释肥可以做600万吨的量。

 

 

 

公司新的增长点是水溶肥。整个目前国内的水溶肥市场是国家政策推广水肥一体化。效果看投入产出效益,在节水节能方面的效益,给农民带来的效益也是比较明显的。目前,水溶肥的市场存在的问题,一个是水肥一体化,在中国市场普及率不够高。第二个,整个水溶肥市场杂品牌小品牌比较多,但是没有大品牌,这对金正大而言是个切入机会。水溶肥的价格,目前进口水溶肥一吨的零售价是2.6万到3万,对于各个层级的毛利率肯定都比目前复合肥高不少。

 

 

 

硝基肥是公司的募投项目,也是2014年的最主要增长点。主要运营思路是:1、硝基肥的产品会逐渐丰富,我们明年会针对目前的一些经济作物市场开发部分硝基肥,比如高氮、高钾的产品,整个新产品的开发会带来一部分市场的增长;2、把硝基肥和控释肥结合起来,开发了一个叫硝基双效肥的产品。整个硝基肥的品类,目前在中国占比,硝态氮的占比很低,只占了5%左右。在欧洲,整个硝基肥占比能到50%,这一块空间是比较大的硝基肥用在经济作物,蔬菜水果,肥料价格贵,跟滴灌设备结合,节水农业。硝基肥现有500万吨,市场规模3000万吨容量。现有经济作物靠进口肥和复合肥,适用种植面积有7亿亩的种植量。

 

 

 

由于复合肥主要是业务模式是成本加成定价,毛利率受原料库存影响较大,2013年尿素为代表的单质肥价格一路走低,影响了行业采购和备库的积极性。

 

金正大研究笔记

 

金正大的品牌定位是创新农业科技,金正大有两个核心优势,一个是技术方面,我们立足于两大国家工程中心的平台,这个是其他任何企业所不具备的,这两个工程中心通过技术的改造,能为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技术的基础。另外,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服务领先,金正大业务队伍中骨干力量有将近60%都是来自于快销品行业的,从公司的一个想法就是把快销品的一些好的模式跟农资行业的特点进行一个嫁接。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DEG和CFR两家外资机构的介入,给公司带来了发展所需的资金,迅速赶超同城的史丹利,更重要的是在公司治理和人力资源上给公司质的提升,从一个农村家族企业过渡到职业经理人管理的现代企业。随着这个低迷的2013年过去,公司新的增长点陆续体现效果,投入产出比逐步提升,未来两三年内维持30%的增长仍然有很大希望。

截至2月10日,已有916位朋友订阅倍霖山观察公共微信。

话题:



0

推荐

杉再起

杉再起

7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80后,北人南下,曾经的文艺青年,职业投资人,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ont Pelerin Asset)创始人,名称取自朝圣山法语音译。8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先后任职于泰信基金、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2009年7月-2011年10月管理企业年金期间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