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高杉

本文原载4月23日新京报

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已经出炉,GDP增长7.4%,新增就业超300万人,都在政府目标范围内。不过微观层面明显感到实体经济压力增大,房地产链条恶化,投资强度继续减弱,外贸出口乍暖还寒,经济增速继续探底是大概率事件。

对一季度经济贡献明显的是第三产业,建筑业和房地产贡献明显减少。工业虽在拉动经济增长,效益却差强人意。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8.7%,典型的表现是,工业企业增值税增速只有3.5%,可以代表其收入增长乏力;PMI虽然仍在扩张区间,但是库存成为贡献力量,工业企业库存开始上升,财务费用重新增加,利润堪忧,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28.8%即为佐证。

工业生产低迷,是过剩产能去化和需求不振的双重作用。产能过剩的表现是大多数生产资料和原材料价格指数处于负数,这些行业的投资热情持续降温,个别出现下降;需求不振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强度继续减弱,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6%,较前两月继续下滑,其中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增速下滑至16.8%,呈现明显下行态势,制造业投资处于低位,基础建设投资增速有所回升。投资增速的下行主要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行所引起的,基建投资依然起到稳定增速的作用。

为应对房地产链条的负面冲击,政府已经微调。增建100万套棚户区改造,多建1000公里铁路,以及对小微企业的种种优惠等。这些估计可以影响全年投资增速不会超过1.5个百分点。能够抵消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尚有难度。首季的房地产销售额下降5%,投资增速显著下台阶,尤其是新开工剧烈下降25.2%。今年银行系统对住房按揭贷款普遍收紧,原因并非担心风险,而是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继续投放下去对自身性价比太低。如果没有新的政策释放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则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将面临进一步收紧,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仅增长6.6%,其主要的无息负债销售预收款和个人按揭款已经出现下降,则新开工难以改观。以目前状态延续下去,如全年商品房销售下降10%,加上新开工下降20%,其对经济的下拉作用大于微刺激的拉动。而且,新建住宅销售不畅将进一步影响土地市场,造成财政收入吃紧,尤其是地方,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中55%来自土地出让金,这也是某些地方可能放松调控政策的主要动机。

表面看,第三产业对GDP贡献加大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向,实际上却有隐忧。第三产业里零售、房地产和金融业占比近一半。2013年网络购物1.84万亿,占限额以上零售额7.8%,一季度继续快速增长57%。在原有的实体经济框架里,通胀能带来消费的名义提升;而互联网经济模式里恰恰相反,免费和低价策略以扩大受众,会导致标准化消费产品价格下降。虽然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4%,考虑到通胀处于低位,带来购买力的提升。但电商对整个价格体系的冲击只会蔓延下去,影响名义消费贡献。

在发达国家竞相量化宽松的情况下,2012年以来我国基础货币增速持续走低,货币超发的得到缓解。过去两年,银行体系在降杠杆,影子银行得到规范,短借长贷的期限错配有所改观,银行体系的资产配置悄然发生变化,非标资产部分被收益率高风险权重低的债券所替代。今年以来的货币调控表现为价格调控,对“各种宝”的规范即是例证。然经济对资金需求依然旺盛,中长期贷款增长受限,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明显提升,信用供给已经成了制约经济增长的因素。历史上,降低存款准备金的主要触发条件是具备以下四种情况的两个,注入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利率大幅度上行,CPI涨幅回落和经济增长持续回落。目前与2011年11月降准前,类似的是工业生产回落、房地产市场低迷;不同的是当时短期利率直逼长期利率,期限错配大行其道。目前货币体系表现为短期资金宽裕,而长期资金吃紧,短借长投的方式被限制。当前通胀处于低位,看不到明显上行的可能。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则为实体经济注入了中长期贷款额度,降低长期资金成本,对实体经济而言利大于弊。也可以说,中国长达两年的货币紧缩即将结束,宽松的窗口已经开启。

--------------------------------------

以上文字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拷贝。

欢迎订阅倍霖山观察公共微信,如您喜欢,请拨冗转发推荐我们的文章。截至2014年4月23日已有2270名用户订阅本公共微信。

方法1:打开文章链接,点击右上角,“关注公共账号”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montpelerinasset”

 

 

话题:



0

推荐

杉再起

杉再起

7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80后,北人南下,曾经的文艺青年,职业投资人,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ont Pelerin Asset)创始人,名称取自朝圣山法语音译。8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先后任职于泰信基金、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2009年7月-2011年10月管理企业年金期间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