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戴纪宇

------------------------------

公司概况

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5年,公司的前身是山东高密豪迈机械有限公司,公司经过多次股权变更及增资扩股,截至2008年4月,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1亿元。2011年6月7日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发行,发行后总股本变更为2亿元。截至12年年末,豪迈的控股股东及董事长张恭运持有29.9%的股权,监事会主席柳胜军和董事冯民堂分别持13.45%的股权。公司高管,职工等41人持有公司18.2%的股权,社会股东持有25%股权。主营业务方面公司最初主要从事轮胎模具专用加工设备的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开发。从2001年12月起,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为轮胎模具制造及其它轮胎制造设备的研发。凭借着多年轮胎模具专用加工设备的制造经验以及自主研发的相关技术,公司迅速成为轮胎模具制造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2013年公司收入约11.3亿元,同比增长59.7%,利润约3.16亿元,同比增长59.9%,其中模具制造业务收入约为10.6亿元,占比94%,毛利4.59亿,占比95%,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轮胎模具产品主要包括乘用胎模具、载重胎模具、工程胎模具和巨型胎模具,收入占比分别是 30%、45%、15%,还有10%来自其它类型模具。除此之外,公司还经营机械加工和锻造件等业务,虽然占收入比很小,但发展前景可观。

 

 

行业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人均收入增加,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迅速崛起,年复合增长率为18%,对应的汽车原配胎需求规模相当乐观。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保有量水平也在稳定增长,对比世界汽车发达国家美德、同为亚洲国家的韩日、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俄罗斯、南非,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替换胎的需求量也会稳步增加。

轮胎的需求决定着轮胎模具的需求,轮胎花纹的更新速度决定着轮胎模具的更新换代。根据橡胶工业协会轮胎模具分会的数据统计,一套子午线轮胎模具约可生产1.3-2万条轮胎,按照生产速度中小型轮胎大概15分钟每条,大型轮胎30分钟每条,可以计算得到一般轮胎模具的寿命为1年。但随着轮胎花纹的更新速度加快、配套轮胎市场的发展使轮胎模具的使用寿命逐渐缩短,加之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汽车品种的更新从以前的5-6年,缩短为2年左右,就进一步加速了轮胎花纹的更新和轮胎型号的淘汰。

轮胎生产估算

轮胎种类

生产时间

全天工作时长

全年工作日

全年生产条数

中小型

15分钟

20小时

300

24000

大型

30分钟

20小时

300

12000

国外市场方面,由于米其林、固特异、大陆在内的世界著名轮胎公司正在不断减少模具设备自供率,转而从市场购买轮胎模具,所以越来越多的国产模具销往国外市场。从汽车和轮胎市场的快速发展态势、轮胎模具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国内外价格的比价优势来看,未来中国轮胎模具的出口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国际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扩大。

根据美国橡胶制造商协会和欧洲轮胎与橡胶制造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的轮胎需求量为14.6亿条,2013年为14.9亿条,并预计保持每年4.5%的增长率。

不同使用寿命下轮胎,全球轮胎模具需求量测算

年度

2012

2013

2014E

2015E

2016E

全球轮胎总需求量(万条)

146300

149100

155810

162820

170147

模具使用寿命假设

 

假设1 生产2.4万条

模具销量(套)

60958

62125

64921

67842

70894

假设2 生产2.2万条

模具销量(套)

66500

67773

70823

74009

77339

假设3 生产2万条

模具销量(套)

73150

74550

77905

81410

85074

假设4 生产1.8万条

模具销量(套)

81278

82833

86561

90455

94526

假设5 生产1.6万条

模具销量(套)

91438

93188

97381

101763

106342

               

 


由此测算得出2013年豪迈模具销售全球占比为12.34%(五种假设占比的平均值),假如2016年豪迈的模具销售量为19163套,则全球占比为22.52%,比2013年增长10%左右,也就是销售收入增长一倍左右。

竞争优势

一、成本优势。

1、 地域成本优势。我国轮胎模具行业发展呈现一定的区域不平衡性。国内轮胎模具企业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省份这一方面是由于东部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快,发达程度高,技术消化、创新能力强;另一方面是由于东部区域集中了国内外众多的轮胎制造企业,对轮胎模具的市场需求相对旺盛。豪迈科技地处山东腹地潍坊,而山东作为国内轮胎制造第一大省,拥有全国近三分之二的轮胎企业,轮胎年产量常年位居首位。山东轮胎产量、销售量、出口量均超过全国总量的一半。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巨轮和天阳都位处广东揭阳,单是轮胎模具产品运输到山东地区的成本就要比豪迈高10%以上。

2、 生产成本优势。公司的部分模具是通过先进的电火花机床加工工艺来生产的,生产成本较低,并且公司的电火花机床设备都是自行研发的(已申请专利),价格只有20-30万元左右,配以公司自制的铣花机等设备组合而成。而用数控雕刻工艺进行生产的话,一台进口机床的价格就是200-300万,所以公司的设备成本就节约了30%-50%。公司的生产成本更低,产品报价相对于竞争对手也略低,但毛利率更高。

 

3、 人工成本优势。山东省是轮胎制造大省,人才优势相对于其他地区比较明显,轮胎模具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无论是哪种生产工艺,初次加工后需要有技术工人进行手工修补,难以用自动化机械设备替代,所以人工成本占成本比重的20%左右。豪迈的一线工人的工资为3000-5000元,远低于国外的平均水平。2013年度,豪迈共有员工5338人,人均薪酬为5.15万元,人均创收21.26万元。

二、自主研发使生产技术不断升级

轮胎模具加工的工艺分为数控机床、精铸铝、电火花三种。精铸铝模具主要用于乘用轮胎的制造,数控机床加工主要用于载重轮胎生产,豪迈生产的核心技术是电火花工艺,它的特点是成本低、加工精度高,可以加工任何复杂花纹、适用范围广,可以加工铝制和钢制模具。

项目

工艺

加工精度

加工效率

加工成本

适应材料

花纹复杂性

数控机床

较高

钢、铝

较低

精铸铝

较低

较低

电火花

较高

较低

钢、铝

电火花机床之所以没有在国内其它企业大规模的应用主要是因为通用的电火花机床自动化程度和加工效率低,需要人工进行操作并且加工精度不足。豪迈的轮胎模具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都是自主研发的。1997年豪迈的自主研发团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轮胎模具专业电火花机床,该机床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改变了国内轮胎模具手工加工的历史,引领国内轮胎模具行业从手工作业进入了自动化、数控化时代。公司通过不断提高电花火机床的精度、自动化程度以及脉冲电源的技术改造,提高电花火粗加工和细加工的效率,使电火花加工工艺在轮胎模具加工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三、已进入海外轮胎巨头的采购体系

全球轮胎市场是垄断竞争的格局,全球前十大轮胎企业占据着70%的市场份额,其中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三大企业占据了42%的份额。这些轮胎巨头们起初都是自制模具,一是出于技术保密性,二是因为市场上的模具厂商无法达到其要求,如今随着轮胎模具厂商实力的不断增强,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这些巨头们不断减少模具设备的自供率,转而从市场购买轮胎模具,并计划该项支出每年增长3%-4%。这使豪迈的管理层看到了巨大的海外市场前景,截至2013年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已占总收入的40%,海外市占率为6%,增长潜力巨大。与此同时,公司还是普利司通的最大外部供应商,与其他的巨头公司还有巨大的业务开发空间。

轮胎巨头对于轮胎模具的采购有着严格的认证要求,认证需要经历经历“交流接触——试做试用——小单生产——大单订购”的过程,从接触到小单生产需要2-3年时间,从小单到大单订购需要2-3年时间,整个认可周期在4-6年左右。一旦实现大单采购,两者的合作关系就会相当牢固,即可实现壁垒。

 

其他业务

豪迈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有多个业务板块,包括机械零部件制造、压力容器/油服装备、

换热器。其中换热器业务发展已较为成熟。相信在集团公司管理团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拓展之下,这些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一、巨型硫化机业务

豪迈既给客户提供优质的巨型工程胎模具,还提供优质的巨型轮胎硫化机,实现了机模整体配套。目前规格有122"145"170"188"210",可硫化的轮胎规格从27.00R4959/80R63。但此类产品市场还没有打开,一是单体价格比较高,能买得起的轮胎厂不多,二

是客户应用巨型硫化机替代现有硫化罐的动力不足,三是国内本身做巨型轮胎的企业不多,市场也不大。

二、铸造业务

豪迈铸锻模项目部拥有一支技术精湛、敬业爱岗的团队,依托集团先进的加工能力和研发实力,为国内外用户设计制造各种铸锻模具,主要产品覆盖汽车行业、内燃机行业、工程机械行业、燃气轮机行业和压缩机等行业。但此项目是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已经缩减了规模,从募集资金时候的4万吨减少到了2万吨,主要应用于高端、大型精密铸造。

三、换热器业务

豪迈制造公司依托美国工艺和装备于 2010 年精心研制出了螺旋缠绕管式换热器和无菌级换热器。螺旋管式换热器具有换热效率高、能耗少、结垢倾向低、占用空间小、运行

费用省等明显优势。无菌级换热器完全符合 GMP FDA 认证,可满足血浆、疫苗、针

剂和注射用水等高洁净工况的需求。豪迈制造公司实现了这两种换热器的国产化、自动化、系列化和规模化生产,产品受到了众多知名企业的青睐。

螺旋缠绕管式换热器下游包括石油,石化,化工,食品,医药等行业,产品包括:螺旋缠绕管式换热器、可拆卸式、耐腐蚀式、螺旋折流板式。长度一致的换热管以及管、层间距精准的管芯,使得媒介流经管程和壳程时会产生强烈的湍流效果,换热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换热能力是传统换热器的3-7倍,换热系数最高可达14000W/m2℃,同时,杂质沉积几率小,结垢倾向低。螺旋缠绕结构,完全消除了换热管与管板之间的拉脱力,大大提高使用寿命。同等换热量下,体积约为传统换热器的1/10,可节省宝贵的空间资源。

无菌级换热器是制药领域关键生产设备。制药用水和纯蒸汽是制药生产过程中用量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重要原料,用于生产过程及药物制剂的制备,因此优质的制药用水是生产中保证药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制药用水使用点工艺要求,新制出的制药用水往往温度很高,通常不能直接使用,必须经过换热器降温后才能够进行下一步工艺,因此换热器的品质好坏直接决定了注射用水使用时是否符合标准。公司制造的无菌级换热器,采用双管板结构,避免交叉污染,管板和管束采用德国液压胀接技术,双槽密封,杜绝泄漏。选用316L不锈钢,管壁粗糙度小于0.5um,全排空设计,无任何死角,无物料残留,完全符合GMPFDA认证,可满足血浆、疫苗、针剂和注射用水等高洁净生产工况的需求。

热器业务国内的市场规模大概是2000亿元,2013年公司的收入是4000万,已打开医药行业的市场,今年计划在石油行业有所突破,收入争取过亿。

集团公司旗下业务还包括高技术壁垒的大型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油气装备、大型回转支承、风电构件。这些业务的开展主要是依赖豪迈集团卓越的生产制造能力,充分利用公司大型机床、自动化生产装备、锻造产能,较好的实现协调效应,发展潜力十分可观。

 

财务分析

一、公司毛利率阶段性下滑

2012年公司产品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国内销量下滑明显,铝模产品比例增长,由于模具产品售价基本一致,铝模与钢模相比,成本较高,侵占毛利空间,造成毛利率下降。2013年又逐步回升,但总体上看公司毛利率保持在40%以上,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平均水平。

二、财务杠杆增长空间较大

公司资产负债率始终较低,上市前一直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上市后负债率仅为5%左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表明公司资产状况良好。公司业务模式营运资本消耗偏大,如未来考虑进一步加大财务杠杆,公司规模营运状况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总体评价

豪迈科技在轮胎模具行业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当前轮胎模具行业的规模约为150 亿,并且保持每年8%的增长,年需求全球10多万套。公司将运用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迅速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抢占市场份额,现有产能可以支撑20%的增长,公司的全球占有率仍有一倍多增长空间。于此同时,公司的管理团队具有长远的眼光,会根据公司的发展不断调整其战略,并会在适当的时机积极布局其他相关产业,嫁接其强大的制造加工能力,不断打破公司发展的瓶颈。

---------------------------------------------

 

集中体现倍霖山研究团队成果的第一只产品——千石资本-倍霖山绝对收益资产管理计划即将发售

本微信不再刊登核心团队历史业绩介绍,请在公共微信留言,或者加入QQ群304864005以获取详细信息。

 

计划名称

千石资本-倍霖山绝对收益资产管理计划

计划类型

一对多管理型资产管理计划

风险收益特征

较固定收益类产品承担较大风险,获取较大收益

资产管理人

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顾问

上海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托管银行

工商银行

证券经纪人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期货经纪人

南华期货

存续期限

本资产管理计划自合同成立之日起,存续期为20年。

产品结构

管理型产品

开放周期

封闭期三个月;封闭期后,每满三个月月度对日为开放日

预期收益率

和收益分配

超过历史最高净值的部分20%作为投资顾问的业绩报酬

认购门槛

参与的最低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 认购资金应以现金形式交付。投资者在初始销售期间的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不含认购费用),并可多次认购,初始销售期间追加认购金额应为10万元的整数倍。

 

计划费用

  • 管理费:1.5%

  • 托管费:0.15%

  • 认购费/参与费:无

  • 退出费:无

 

 

 

 

 

 

 

 

 

 

 

 

 

 

 

 

投资标的

 

 

本计划允许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

1)权益类金融产品:沪深A股股票(含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网上新股申购)、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型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2)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公司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债券型基金、债券回购及新债申购;

3)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融资融券;

4)现金类金融产品:现金、银行存款(包括银行活期存款、银行定期存款和银行协议存款等各类存款)、货币市场基金;

5)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监管机构允许的其他金融投资工具。

在符合上述规定的前提下,本资产管理计划可以投资其股东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基金产品或资产管理计划。

投资策略

基于对中国 A 股市场的趋势判断,通过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与自下而上的权益类及固定收益类证券精选相结合的基本投资策略,同时审慎、适时、灵活地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进行有效风险管理,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并获取中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

投资限制

本资产管理计划财产的投资组合应遵循以下限制:

1、参与股票发行申购时,所申报的金额不得超过本计划的总资产,所申报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2、按市值计算,投资于单只股票占计划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30%

3、投资于一家上市公司所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9%(含);

4、持有的期货账户全部权益(含保证金占用及可用资金)不超过计划资产净值的30%

5、在任一时点,通过证券回购融入资金比例不得高于计划资产净值的40%

6、不得投资于SSt*STS*STSST类股票。

7、不得投资于封闭期超过本计划存续期限届满日前【10个工作日】的证券、基金等。

 

---------------------------------------------

 

以上内容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相关券商研究所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拷贝。

截至2014年8月10日,已有5100名用户订阅倍霖山观察。欢迎关注并推荐倍霖山观察公共微信

方法1: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点击关注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montpelerinasset

话题:



0

推荐

杉再起

杉再起

7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80后,北人南下,曾经的文艺青年,职业投资人,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ont Pelerin Asset)创始人,名称取自朝圣山法语音译。8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先后任职于泰信基金、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2009年7月-2011年10月管理企业年金期间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