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朋友,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经过一月的游移不定,我们的业绩在二月中旬开始大幅提升,单月上涨11%!我们自证券基金业协会备案以来的首只自主发行产品“倍霖山如意一号”将于春节后发行,敬请关注。依照本公共号开办以来的惯例,每到春节到要盘点我们过去一年印象深刻的十本书。

 

 

最能代表倍霖山核心价值观的三本书是《哈耶克传》、《宇宙的主宰》和《重返繁荣》。2003年,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艾伦·艾伯斯坦的《哈耶克传》在中国出版,当时还在济南的我有幸与冯克利老师相识。十一年后,秋风译,冯克利作序《用观念战胜观念》的新版《哈耶克传》面世。从初读哈耶克的蒙昧状态到成为自由市场的信徒,并将诸多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实践作为我们的宏观主旨思维,当年埋下的种子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见证了两次世界大战,年轻时对通货膨胀和暴政的憎恶深入人心,他的半生在凯恩斯主义的巅峰时期度过,辗转维也纳、伦敦、纽约、芝加哥、弗莱堡等地。直到资本主义世界发生滞涨之后,横跨大西洋两岸的学者社团终于有机会向当政者推销新自由主义,影响了撒切尔夫人和里根在内的多位领导人。至于怎么评价,我们无须赘言,只需引用冯克利作序的最后一段:哈耶克不但是一个“顽固的市场主义者”,他还是一个休谟或柏克意义上的道德哲学家,他把专横自负的权力,无论它来自什么地方,视为人类自由的头号敌人;他认为没有个人责任担当的道德追求根本就不是道德追求;他相信“人们享有公民自由的资格,与他们对自己的禀性施以道德约束的愿望成正比,与他们把热爱正义置于个人贪婪之上成正比”(柏克语,《致命的自负》第二章开头的引语)

与《哈耶克传》不同,琼斯的《宇宙的主宰》则是站在一个新自由主义对立面的立场旁观哈耶克、弗里德曼等人如何从冷寂走向中央舞台的。不同于某报恶评新自由主义给东欧转型国家带来的痛楚,作者本意想揶揄新自由主义被夸大了,实际上却客观地评价了新自由主义的诞生、成长、成功和后果,解读了一群学者如何影响了政治和经济政策这一过程中的历史贡献。

哈耶克出版《通往奴役之路》时,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正通过罗斯福新政这种政府刺激干预的政策将美国从大萧条中拯救出来,促成凯恩斯主义走向巅峰。当人们为胜利欢呼雀跃时,哈耶克则看到的新政却是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甚至极权主义的威胁正日益临近。

客观地讲,新自由主义观念的胜利,并不是新右派崛起或者撒切尔主义者在英国得势而直接带来的一个副产品。事实上,在1970年代,经济政策的转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最终胜出的那个政策组合实际上早就超越了狭隘的党派分野。经济极度恶化迫使卡特政府和卡拉汉政府不得不采取某些货币主义学派的政策,并开始取消行业管制、推荐工会改革,这些政策后来成了特洛伊木马。卡特和卡拉汉在美国和英国都是迫不得已放弃凯恩斯主义的方药,转而尝试供给主义,只是改革致使盘随着经济的进一步恶化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早期的新自由主义者的标志是希望既超越自由放任经济学,也不同于新政自由主义,而后期的新自由主义者,则以芝加哥学派所强调的“无管制市场”为标志,他们毫不含糊地反对福利国家,反对政府干预经济的必要性。新自由主义思想的特征,强调民主和政治自由都依赖于经济自由,为倾向于保守主义的美国外交政策奠定了思想基础,这体现了美国与东欧集团,尤其是波兰的关系上。东欧部分国家额东亚四小龙都体现了资本主义和自由之间的关系例证。

作者将新自由主义总结为三个阶段:

新自由主义第一阶段:局限于弗莱堡、维也纳的弹丸之地,提倡金本位,反对通胀和极权

新自由主义第二阶段:战后超越了反极权主义、反新政主义自由主义的诉求,扩展成为跨大西洋政治运动。

新自由主义第三阶段:使以市场化为方向的“结构调整”成了IMF、世界银行、WTO以及其他区域型和全球性国际机构的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手中的“圣杯”。教皇保罗二世强调过,人们想要得到其他自由,经济自由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团结工会在波兰取得成功,教皇本人都大力支持自由企业,这标志着属于苏联的东欧各国开始接受市场“福音”。政治家只知道一味地依靠卡尔·波普尔不想要的“被神化的自由市场”,对经济与社会没有其他想法,社会不平等加剧。

新自由主义给深陷滞涨的美国和英国带去了繁荣,尤其是美国进入了中速增长和低通胀的大稳定时期,成功终结了冷战,将全球带到单极世界。1990年美国进入大缓和时代,繁荣在低通胀、高就业的经济形势中悄悄地酝酿。克林顿算是新自由主义的衣钵传承者,突出的思想就是削减福利、鼓励创新、推销民主,在经济政策上进一步放松管制给2008年的金融危机埋下祸根。对中国而言,2009-2013年的情形与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美国十分相似,走到了必须改革重走自由市场之路,以供给改革促转型发展的时期。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过与当时的美国相比,中国的内需深度和广度更大,财政优势明显,因此转型成功并走向新的黄金时期的概率也更高。

 

阿瑟·拉弗,供给学派代表人物、里根政府经济政策顾问,以“拉弗曲线”著称于世。他是里根总统减税计划的杰出倡导人之一。1971年,30岁的拉弗就成了尼克松总统预算局首席经济学家,号称“神童式的人物”。70年代之后,拉弗一直活跃于政治界和经济学界,大力呼号其倡导的供给经济学思想。

关于拉弗的减税对美国80年代中后期的积极影响已经毋庸讳言。拉弗首先褒奖了克林顿,他称克林顿促成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过去十年(1999-2009),总贸易额占GDP比重从0.8%升到2.4%。废除了社会保障受助人的退休资格审查,加大了年纪大的美国人继续工作的激励;他将福利改革法案变成法律,福利受助人要接受福利就必须找工作;下调资本利得税;政府开支占GDP比重明显下降。

然后,拉弗毫不留情地批评奥巴马政府的减税和新医保法案。他认为20083月的减税刺激计划,600美元平均分配,转移支付总和为零,也可能会减少一些人的就业机会。就政府赤字而言,刺激方案不会产生任何刺激。对于奥巴马医保法案,他认为政府是唯一的基本投保人,为提供医保资金,对收入超过25万的所有人征收附加税,收入超过100万的征收附加税高达其收入的5.4%。对私人保险合同征税,对没有为其员工提供综合医保的所有雇主征收高额的工资附加税。任何产品的消费者都在考验供给者,而且消费者控制着价格。当医保开支由私人保险或公共基金买单时,个人消费者是不在乎价格的,而且其对无端涨价的控制力也降低。这将加大美国未来医保支出的负担,这个是不能全靠印钞票来满足的。

对于当下美国,拉弗开出的药方是稳定货币、重塑美元、支持自由贸易、废除碳排放总协定、发展核电。有序地消除对特定行业的支持,如房地产、汽车、保险等。尤其强调要废弃奥巴马医改法案。总之,他寄希望于80年代的政策能再次奏效,可是现实的情况是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明显下降,失业率下降以牺牲效率为代价,更要命的是人口结构问题,战后婴儿潮一代即将进入申领养老金的时期,而新一代的社会财富创造却在枯竭。

 

美国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银行危机研究——历史与教训

本人去年夏天曾在《证券市场周刊》发表了该书的评论,美国80年代银行危机主要是由于银行对某些热门行业过度资产配置而起,又因这些行业景气出现问题而连累银行资产质量。那段时期是美国利率市场化完成和放松管制的开始,读这本书有利于看当下中国银行业的情形和前景。结论很简单:第一,中国的银行业资产质量并不担心;第二,核心存款是王道;第三,放松管制,银行多种资产经营大势所趋!

 

阿拉伯的劳伦斯(美)安德森

也是十年前,看了大卫·里恩指导的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十年后读这本书,对现代中东的形成有了深刻认识。作者把劳伦斯作为主线,把与他相似的对中东各怀鬼胎的西方国家又拎出几个人物并行叙事,如犹太复国主义者亚伦森、鼓吹民族自决的德国人普吕弗、美国石油商耶鲁、以及最想搭便车的法国人。历史事实不用赘述,而其中伊本·沙特横空出世取代侯赛因国王成为阿拉伯最大的宗主是延续到现在逊尼派和瓦哈比派对中东影响的根源。

李宗仁回忆录李宗仁口述,唐德刚编著

2013年读了对蒋介石评价偏正面的《蒋介石与现代中国》,再读对立面的李宗仁的回忆录,有助于客观理解民国历史。

我本人痴生七十年,为中国革命运动重要的一员亦垂三十年。北伐之役,我们以数万之众,不旋踵便自镇南关打到山海关;抗日之役,我们以最落后的装备陷数百万现代化的日军于泥淖之中,终至其无条件投降。此非我辈革命党人生有三头六臂,只因革命浪潮为不可阻遏的历史力量而已。嗣后中共的席卷大陆,其趋势亦复如此。我本人亲历此如火如茶的革命运动凡数十年,深知其势不可遏。任何反动力量,试撄其锋,必遭摧毁,深愿今后国家的秉政者能三复斯言。——李宗仁

乾隆帝(美)欧立德

作者将乾隆时代置于18世纪这个在世界史中具有独一无二性的“革命时代”的历史情境下来观察和分析,将乾隆朝与其他前现代帝国进行比较,能够促使我们换一个新的角度,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待乾隆乃至有清一代的性质,分析乾隆朝产生的各种问题的原因。

南非的启示秦晖

《南非的启示》本书由三部分构成:曼德拉传、从南非看中国、新南非十九年。

“我们时代少有的百科全书式的学者”秦晖从南非发现另一个中国,反思福利、暂住证、农民工工棚、非法强拆、新农村

曼德拉不是霍梅尼式的“圣人”或曹操式的“英雄”,更不是绿林式的枭雄,他是集道义与理智、勇气与宽容于一身的圣雄式人物。圣雄不是完人,但他给南非带来了希望。因此,无论基于价值判断还是基于功效判断,曼德拉投身“革命”如果说无须被“崇拜”的话,那么至少也是不该被诅咒的。

美丽战争 杰弗瑞·琼斯 王茁

王茁,对就是被罢免引起劳动仲裁的王茁,新闻系出身的他更适合搞文案宣传工作,做上海家化的总经理勉为其难。不过本书的确是介绍化妆品行业和历史的好书,值得一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优衣库 王晓锋等编著

为了研究海澜之家,读了基本关于优衣库的书,本书更贴近中国现实,值得一读。

---------------------------

以上内容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拷贝。

截欢迎关注并推荐倍霖山观察公共微信

方法1:点击右上角的按钮,选择“查看公众账号”,点击关注

方法2:在添加朋友中搜索montpelerinasset

 
话题:



0

推荐

杉再起

杉再起

7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80后,北人南下,曾经的文艺青年,职业投资人,倍霖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Mont Pelerin Asset)创始人,名称取自朝圣山法语音译。8年证券研究投资经验,先后任职于泰信基金、上投摩根和国泰基金。2009年7月-2011年10月管理企业年金期间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文章